Friday, August 1, 2008

台湾空姐考RN的有趣经历

一个台湾空姐考RN的有趣经历(转自http://www.wretch.cc/blog/linlinnu/20216670)


到底是怎麼考上美國護士的? 其實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

我只是一個從很普通護專畢業四年的傢伙
在學校非常忙碌
瘋狂的搞我的基督教社團還有寫詩
成績並不算是頂尖只能算是中上
不過該考到的護士和護理師都是一次就過
畢業後的四年裡懶的繼續唸書就去上班
第一年勉強還算是在臨床(整形外科診所手術房)
第二年拿出當護士的積蓄在英國倫敦唸語言學校
第三和第四年都在華航上班離護理越來越遙遠

雖然報了三元(補習班)
可是上課堂數頂多十幾堂
因為懶惰還有空姐schedule的混亂程度很難好好上課
課本只領了五本
老師也不認識

飛來飛去的日子裡
我帶著以前在別間考RN機構買到的原文參考書到全世界各地唸書
我唸的是“Saunders Comprehensive Review for NCLEX-RN”
而且這本書是我在去英國前買的所以是很舊的版本2002年第二版
(今年都2007年了)
這本書成為我唸RN的唯一一本書

去年十二月聖誕節晚上我被抓飛012(九天安克拉治紐約班)
帶著無奈的心情拖著大箱去飛012
在阿拉斯加安克拉治昏暗的房間裡我打開大箱把書拿出來開始唸
有一次和大哥(我們習慣稱呼其他空少為大哥)一起去逛Cosco因為我們有合買卡片和泡芙
所以我們先到我的房間分東西
大哥看到我床上的書,問:
“你沒事幹嘛把電話簿拿出來看?”
我才驚覺這本書一千多頁厚厚的一大本看起來真的很像電話簿,
當時也覺得天那我怎麼可能把電話簿給唸完
飛到紐約,紐約刺骨的風讓人覺得比阿拉斯加還寒冷
紐約真的是Freezing
當大家坐車坐地鐵趁著聖誕節後的Discount出去瘋狂血拼時
一大早我把所有衣服穿起來到外面買熱呼呼的小籠包腸粉
(我們住Flushing所以可以買的到這些可愛的東方食物:P)
我坐在梳妝台前狼吞虎嚥之後
開始把電話簿翻開從頭看起
唸到下午看起來應該比較熱一點的時候
我又穿上所有衣服去買下一餐超級好吃的越南生牛肉河粉
途中經過Old Navy還有其他美國的店
因為太冷就被溫暖的空調吸進去
所以我也買了一堆超級便宜看起來又很貴的衣服
(其中包含一件看起很時尚穿起來很瘦超輕的羽毛外套原價五六千台幣
我只花了將近一千塊買到!)
(不過被我老媽A走了)
聖誕節後的美國真是購物者的天堂!
不過比起其他同事動輒花三四萬台幣
我還勉強控制在一萬上下算是非常自制:P

五天的065
去給人做完指甲後就待在昏暗潮濕的飯店裡
邊吃芭樂邊喝便利商店買的泰國奶茶邊唸書
到荷蘭吃完豐盛的早餐(有我最愛吃的半生不熟水煮蛋和超香熱巧克力)
也開始在可愛的橘色小房間唸書

四天008,006
LA的小傑克還開車帶我去漂亮的圖書館唸書
可是每次因為時差唸書的時間都剛好是台灣的半夜
雖然已經睡過十二小時一翻開書還是很累的趴下來
唸書效果並沒有很好
(也是因為飛LA真的很累,LA的客人跟別條線不一樣>”<)

電話簿就這樣從開頭幾頁慢慢地唸到中間在唸到後面
剛開始我幾乎只有在外站唸書
人在台灣所剩不多的時間被很多事情佔據
小提琴課,印度舞課,肚皮舞課,YOGA,還要約會
(我完全忘記我也應該要去三元上課:P)
可是我又放不下這些我很愛的東西
考前兩三個月我才非常勉強割愛把小提琴暫時停了
(因為小提琴課要背著琴坐捷運到老師家上課,一來一返浪費比較多時間,而且平時也要花時間練琴)
其他的舞蹈課就只剩下印度舞其他也先暫時停了

在台灣也開始跑圖書館
我回到我的母校板橋國小旁邊附設的圖書館和一堆國高中生一起唸書
買了傳奇茶坊好喝的布丁奶茶
一念就是一整天
肚子餓了就去吃一下好吃的北門田不辣或是附近的便當KFC
剛開始唸一唸還會回家去上一堂肚皮舞再回來繼續唸
後來肚皮舞停了我也開始身材走樣
圖書館旁有一個小小的池塘
裡面有幾隻趴在石頭上懶散的烏龜緩慢移動皺巴巴的脖子張望
下雨天時他們就會不知道失蹤到哪裡去
在圖書館唸了好一陣子也發現原來有固定班底
一個總是穿汗衫的阿伯總是坐在一進去左手邊最角落的位置

偶而圖書館沒開或是沒位置
我就會到我家附近的單堤或是旁邊的星巴克
我最愛的位置是靠窗的高腳椅
有明亮的光線單獨的空間
而且沒事的時候可以望著窗外看看來往的行人車輛
很適合放空耍自閉
也不會和其他人有眼神接觸的機會
一杯摩卡巧克力星冰樂就可以消磨一個熱騰騰的下午
唸到後來還遇到兩個同是唸護理的學妹在準備護理師執照考在討論整形外科的待遇
我就忍不住加入他們的話題
不過在同一間星巴克能遇到同是護理的三個人一起在唸書實在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
一般人都是在唸英文或是唸升大學的講義之類的

考試前幾個月我只唸完一次Saunders而且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唸什麼
剩下時間非常的不夠
看了一般考上RN的學姊們所寫的心得裡面
都是固定上課把課上完
另外還看完三本電話簿(我只看完一本)
外加電腦考題
相較之下
我又沒固定上課
(應該說是連上課都沒有)
別人看完三本
我卻只看完一本
我還剩下兩本電話簿沒看
剩下的時間應該只剩下一本書可以看
我開始煩惱接下來應該要看電話簿還是做電腦考題
或是再把原本的Saunders看一遍
我男友(一個很會唸書考試的傢伙)建議我應該把原本的Saunders多看幾遍
他是說書讀再多沒讀進去也沒用
我就把Saunders看了四遍去考
前一兩個禮拜只要OFF就到三元作電腦考題
從早做到晚

考試前兩週我把書帶去053唸
大家去布里斯本動物園抱無尾熊
我又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兩天
肚子餓了就出去買3.50澳幣的便宜lunch box充飢
買便當途中到公園曬一下太陽
還有順道經過布里斯本博物館就進去逛了一下
當時壓力大到唸書唸一唸還在房間自言自語的大喊”我不要唸書了好煩喔”
(還好是住最後一間其他人聽不到)

RN考前三天我被抓197
壓力大到我不得不很三八的關燈點起浮水爉燭
在很棒的浴缸泡澡舒壓一下
一點也不想唸書
泡完澡裹著浴袍依在高雄金典酒店五十幾層的落地窗台邊
隔著玻璃看著美麗的高雄夜景
夢時代摩天輪的霓虹燈排列成花朵的花瓣
緩慢地順時鐘移動
時空彷彿都慢下來了

考RN那天我竟然考了將近六個小時
總共275題把所有的題目考完了
(RN是電腦適性測驗有可能有人考一個小時也有可能有人考兩個小時或是六個小時,但並不代表考的時間少上榜機會就大)
中間一度考到頭昏眼花壓了指紋出去上個廁所喝口水再回來繼續考
題目有非常簡單的(摩門教的飲食禁忌)
也有我怎麼算也算不出來的計算題
計算題出了兩題我一題也算不出來隨便填一個數字就送出繼續下一題
也有考到我這陣子準備完全沒唸到的身體評估約五題左右
身體評估我在學校有上過老師教的還不錯
可是全都忘光了
Saunders並沒有提及正常的身體評估
所以我這邊答的很痛苦也很掙扎
(要是剛畢業的話應該就還記得第一心音第二心音之類的東西)
其實都猜的還滿混亂的
考完心情滿差在附近隨便找個了拉麵店吃了一碗拉麵
很想把書丟在拉麵店的垃圾桶
不過又怕要重考所以作罷

考試前壓力很大
因為算一算為了美國護士我投資的錢實在是太可觀了
從在英國待九個月所花費的以前在整形外科上班所省吃檢用存下來的三四十萬
到三元補習費近四萬
報名考試加起來算是四萬塊好了
還有最近補英文 IELTS的四萬塊
我必須承認我的壓力真的有點大
好歹我也要去美國把錢撈回來阿~

為什麼我不乾脆就找個有錢人嫁了當家庭主婦
為什麼要把自己弄得那麼累
我真的有強迫症嗎?
我問我媽咪如果你是我
有人要娶你讓你當貴婦的話,你還會想去美國當護士嗎?
我媽說他要當貴婦

我呢?
我的答案呢?

先去當美國當幾年護士好了
也許貴婦回台灣以後可以當嚕
等我三十幾歲以後……

不過如果我當貴婦的話應該會是個超級忙的貴婦吧……

現在是這樣想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