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 2008

美国护士艰苦奋斗的实例

一篇好帖-转来和大家分享

看到很多姐妹在国内医院挣扎,不由想到了自己当时的日子。随手写下这篇我的出国路。 希望给想有改变但是不知如何开始的姐妹一点借鉴。本人现居美国,也在这边做了一年多的RN(注册护士)。在护校念书时的成绩也就一般般。我们班46人,我排十几二十吧。相当于平均水平。出国前属于在医院无路(没有人罩着),家里没钱(我出国家里没出一分前,用得都是自己上班时的积蓄)情况。 相信和大多姐妹的情况差不多。

没出国之前在三甲医院,因为那时刚中专毕业又没谈恋爱,无聊就去报了几个英文学习班消磨时间,结果年末被护士长评论为“不安心本职工作”(天地良心,我上班从不请假,所有的考试还是出夜班后顶着熊猫眼去的),延迟转正半年。当时心里就气愤得很,心里算计着甚么时候能跳出这个苦海。可我家境并不是很好,当时最多也就想着跳槽做文员之类,根本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能在美国做护士

被翻夜班,晨间提问,大小考试折腾了一年多以后,有一天回学校想报名参加高复班考大专。突然在食堂门口的招贴栏上看到有考美国RN的培训班。那段时候正好新闻也在播美国有家甚么公司在上海出50万年薪招护士。心眼一下子活动了——这可比在医院累死累活两三千一个月强太多了!虽然报名费和学费要一万多,抱着舍不得孩子套不得狼的想法,我毅然拿出了工作一年的积蓄,参加了学习班。并回医院办了辞职,一心一意念书。

事后想想,很是有点后怕。万一考不出来。万一出不了国,万一找不到工作........可当时,根本没想那么多

念书的日子是枯燥而又辛苦的。 都是原版书,一直自以为英文不错的我有一度都差点放弃。晚上看书到两三点,早上七点不到又要去学校念书。如果不是辞职没退路的话我铁定放弃。那时候和我妈开玩笑,说要早这么用功上重点高中念大学绝对没问题。然后我妈回一句都是我自找的。

念了大概有半年多吧,经历了许多堂测验,终于被中介选中可以去美国考试了( 只要他觉得你考出的机会大,考试的一切费用包括机票和在美国的食宿都是他负责,但是你得和他签合同保证将来为他服务若干年)

那时觉得自己还是挺幸运的。一万多人民币就换来半年真正老美教学,外加美国旅游(实际是去考试)两周。至少这学费没亏吧。就人生第一次做上了飞机,踏出国门。时间还记得挺清楚,2003年9月11日,(因为是9.11周年庆,机票特便宜)

起床.接着上!

一行有十几个被挑中的幸运儿。因为买的是特价票,一路转机折腾了30多小时才到美国。下飞机的时候就看到我们中介早早地候在那里。一人给了个拥抱后微笑着就把你护照先收走了。美其名曰帮我们保管,实则是怕你跑了。倒了大概有三四天时差后就去考试中心了。

美国的护士考试是机考。最少要考75题,最多是265。当计算机觉得你可以过或者是 要当你的时候都会在75-265这个范围内随机停下。因为一般考下来感觉都不太好,所以当时大家考完普遍的感觉是会当掉。考完后大概又用了3天成绩就出来了。我们的通过率很高,15个过了12个(美国护士局公布的外国护士通过率才30-40%)。证明中介的眼光还是不错的。于是最后那两天就忙着逛街游玩。把带的美金统统花光买了一大箱东西带回国送人。

曾经很天真地以为只要考出执照绿卡至多一年半载总能拿到。这不,网上不到处公布美国有多缺护士吗?事实发现根本就不是那回事。好多医院都不愿意请在美国没工作经验的护士。要通过移民局要求的语言又是一大难关(TOEFL540,TSE50/IELTS 6.5 但口语要达到7.0)。在过了3个多月觉得出国暂时无望,积蓄也用得差不多后,我开始了自己找工作。

这段少了一点。我下午要出门。回家继续写,吼吼。
那段时间运气也不错。正好有外资医院在上海扩大规模招护士。就去面试了。外资医院和公立最大的区别就是自由得多。只要你把本职工作做好,领导不会管你下班干甚么,以后出不出国(在国内你要被领导知道有出国的念头,公立医院里的日子可就难过了,冷言冷语多得很)。相比如三甲,日子好过多了。白班基本就做做体检看看伤风感冒之类的小病。夜半最多的是接电话,偶尔会有几个阑尾术后,发烧之类留观的病人(诊所比较小,怕看死老外,稍微严重点都让人去香港或者回国再治)。和三甲相比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虽然工资不多,拿到手也就两千多三千不到,但是那段日子心情还是很愉快的。反正自己用用是足够了。可以说,那是我人生最轻松快乐的一段日子吧。

这样子又过了差不多有一年。中介觉得如果在国内等绿卡成功率不大(语言很难考过),时间又长(我认识的一个女孩子等了大概三年多才拿到)。就出主意帮我们办了留学签证先到美国念语言再去当地医院实习。这样子语言能过工作也好找一点。至于学习和生活费用,他们先付但是你在医院实习时的收入得通过他们扣除后才发几百刀(美金)的生活费给你。照中介的说法是,反正你们在国内也就赚三两千块一个月,也不亏。
于是就稀里糊涂签了合同,拿到签证后正式踏上了赴美之路。

在语言学校呆了两个多月后便开始了正式在医院的实习。和国内不一样,美国的医院大都是私立的。护士在医院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很高尚的一个职业。医院是不提供制服的,都得自己花钱买,还得自己负责清洗。第一次穿感觉像睡衣,宽宽大大的。这里的护士都不带帽子,也不像国内干甚么护理操作小到铺床大到打针都得戴口罩。但是随处都有手套.(美国人还是很有自我保护意识的).一般一个病房都只住一个人,在特别紧张的条件时会住两个。中间用帘子隔开。医院的等级制度很明显,注册护士/助理护士/护工,各司其职。

明天开始会详细写美国的医院是怎么样的

好像点击率不是很高哦。这是我第一次在网上写东西。还请大家多多捧场,在没写完之前别让贴子沉下去。

有出国想法的朋友可以给我留言。看看有甚么可以互相讨论借鉴的。

嘻嘻,小女子先睡觉去咯

在医院的第一个星期是在充满新奇和忐忑中度过的,但并不顺利,差点被开除。大多数的病人和同事都很有礼拜。但是也有故意刁难的。有些黑人病人和医院同事,会故意用很歧视的眼光看着你,嘴里说“what are you talk abou?”把你吓得都不敢讲话。我第一个带教是正宗的美国南方乡下人,一口南方音,还虚伪得很。我上完第一天班就对她说,不好意思,由于我第一次过来美国,对医院的设备不熟悉,语言也不是很好,请您觉得我有甚么做得不对给我指正。结果我跟了她三天(美国的医院一般是上12小时的,一周3天为全职工作),她天天对我说“You're doing great!”我那时候还庆幸遇到一好人呢。谁料到第四天我在家休息的时候,中介突然打电话给我把我骂一顿,说医院对我的表现极端不满,认为我根本没有做护士的资格,不准备要我了。

我接到电话大吃一惊,扪心自问,没做错甚么呀。头3天基本就是熟悉环境和这边的工作程序。都没真正开始接触病人,她们凭什么判断我不是一个称职的护士呢?几番沟通交涉后才知道此表面友好的护士私下对经理给我的评价极低!

因为中介和我认识的时间比较长,对我还算比较了解。就替我和医院争取再给一次机会。医院同意了,但要求我先接受一个为期一周的“密集型护理训练班”。我同意了,条件是,我要更换带教,因为我觉得先前那位有种族歧视。(在美国,均等机会是深入人心的,种族歧视是一个很严重的词,可以告上法庭)。一周以后重回医院,这次迎接我的是一个出生在美国的西班牙裔的男护士做带教。

写完最不开心的一段经历了。后面在医院的生活就有趣得多。今天回家晚了,明天争取白天多写点。(明天史瑞克3全美公映,老公答应请我出去吃饭加看电影,甜蜜中......)

我的老墨带教是个特“实在”的人。身高一米65体重却近200斤,站在我身边是一个顶俩。不过人很好,教人特细致,也肯放手让你做。据他说他原本是在别的州做潜水教练的(当时觉得他那么多肉进水里肯定很容易浮),搬家到这边以后找不到工作,觉得护士工作薪水高就去念了个护士学校。 真佩服美国人,还有40岁转行的,转的还是完全不相关的两个职业。

我工作的这家医院只提供两个班,12小时的白班(7A-7P)和12小时的夜班(7P-7A)。一般选定后不用翻班。加班则完全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并有50%的加班费。

由于事先和中介签订的合同是订好的工资,所以我当然是选择白班不加班咯。

一般7点的班是提前15分钟交班的。每个护士有5-6个病人,交班时就是日班护士拿着自己的assignment找负责该病人的夜半护士。交班像国内医生写的病史一样,入院原因,诊断,本次发病表现,症状,家族史,既往史,用药史,过敏史,心理状况。已做检查,异常实验室数值。待做检查。护理评估等等。只要你想得出的都要交,语速飞快。刚开始听不懂又不好意思问,就天天提前半小时到医院,打开电脑将自己要负责病人的病史熟悉一遍,该记的记下来,交班时就觉得容易多了,把漏了的补上就是。

一般交班班后把东西整理一下就开始了晨间发药及护理评估(NURSING ASSESSMENT)。而国内由护士做的晨间护理如铺床,测血糖,清洁,病人翻身等在美国都是由下一级的护理员完成。当然,如果护士不是很忙也会去帮忙做一点。
第一次挂个听诊器药听心肺还真不习惯。这在国内可从来不是护士做的事呀。甚么湿锣音干锣音,心脏murmur等(抱歉,这个忘记中文是甚么了)我根本分不清。吃一堑长一智,这次我是不说我这个不会了,免得又被医院借机踢回去。可实在听不出来怎么办呢? 刚开始的时候就只有新病人抄医生记录,老病人抄夜班护理记录了。然后下班跑到图书馆去,借了几盘相关的磁带和书临时恶补,总算到几个星期后不用再抄,大致自己能分得清楚了。至于其他的就简单的多,医院里有张表,你对着一项一项做下来再相应的打勾勾就行了。

发药,一般交班的时候护理员就会把病人的血糖测好。护士根据每个病人不同的胰岛素公式(由医生制定)打相应品牌(短,中,长效)和剂量的胰岛素。并要求由两位RN核对。 这边医院很好玩,发药有一个随身携带的掌上电脑。发药的时候先扫自己的工号,再点击病人名字,就会出现当时应吃/打的药了。然后你再把一包包的药扫一编(药房都用一个个小纸袋装好了,条形码上存有药名和剂量)。这样子可以避免发错药或者剂量。最后再扫一下病人手腕上的识别带就好了。在这种先进的装备下,一个个环节都丝丝相扣,就算想发错药都难。

不过第一次发药还是出现过一些小问题。这边美国病人自我保护意识相当的强。会拿出药杯里的每一粒药问你是甚么。 虽然俺PASS了护士考试,可记的都是化学名(因为有词根,很容易记忆,方便归类)。但是这边的病人说的都是化学名。结果闹的谁也不清楚谁,病人拒绝服药。俺没办法,只好把老墨带教找来,让他解释给病人听。俺老墨带教很好,过了没几天塞给我一张纸,列着常用的药物通用名和商品名,都是他自己整理的。(到现在我还很感激他,教了我很多东西)

众所周知,美国的HIV很多。 所以很多人觉得在美国做护士很危险。其实不然。美国的医院是实行NEEDLE FREE的。如果病人需要打针,只需呼叫专门的IV TEAM,由她们负责打,并且用的是塑料的留置针。病区的护士几乎没有机会会被锐利的针头碰到。而且,病房里到处都是手套。美国医院要求你在做任何会接触到病人体液或认为有必要的情况下都带上手套。并鼓励护士按需取用一次性隔离衣/帽/口罩/眼镜等。

好,有关药物方面写得差不多了。以后想到再补充。明天的计划是写护士另外一项很重要的工作——电话。

有一次和以前的医生聊天(也是老美,不过在中国做洋大夫)说在你们美国做护士真奇怪,做临床护理的时间还没打电话写记录的时间多。护士不做基础护理,不打针,不抽血。但是一半以上的时间都花在电话、护理记录上了。结果他笑笑,说只花你一半时间算少的呢,多的时候2/3也不奇怪。

原因无他,美国是一个普法深入民心的社会,每个人都有强烈,甚至于过度的自我保护意识。而很多无良律师则做各种各样的宣传鼓励病人挑医院的错,达到谋财的目的。在美国医院上班前,医院/中介会先为护士买好保险,才允许上岗。在有些科室,特别是妇产科,会有病人几年甚至几十年以后才来告医院。所以,完善的记录是很重要的。美国有个规矩,如果你没有记录,就是没有做。法院是不会承认有做了忘记写的这种情况的。

电话。 美国的医院里只有急诊医生和抢救医生。 一般的医生都是在自己的诊所呆着,每天/隔天来查一次房就得了。如果要加药/改药/变更治疗方案/增加实验室检查时一般都是直接开在电脑里,不会和护士说。这就要求你至少一两个小时查一次电脑,来审核并执行医嘱了。不然如果到交班你没做完的话夜班护士有权不接你这个病人的。而正因为医生平时不在医院,这就要求护士担当起观察病情的重任。如果病人情况有变化(比如,化验异常),你得主动打电话给医生诊所,向他报告数据,并建议相应的处理方式(医生也不是神,不可能你一打电话就能想起该病人的所有情况)。如果医生同意你的建议就会给你开电话医嘱,等他下次查房时他会补签名。如果他不同意你的意见,护士就必须在记录上注明已通知医生,该医生未作处理。在特殊情况下,如果护士觉得必须做处理而医生加以否定的话,护士有权向主任医生/病区经理/医务主任/甚至于院长逐级汇报,以确定你的病人得到最妥当的治疗。在美国,护士是“Fight for Patient”,一切以病人的最高利益出发的。

而一旦发现电脑医嘱,接下来的协调工作可都是护士做的。传呼“IV Team”(打针的),“Phlebotomy”(抽血的),药房。打电话给化验室/各类功能检查室(CT,MRI,etc)了解最新化验数据,都是你的事。

护士的生活水平应该属于中等偏上吧。

但具体拿多少还得看你在什么州,学历,以及工作经验。以及你是直接受医院聘用还是中介雇佣。 一般受医院雇佣的话工作稳定,钱少一些。受中介雇佣钱多,但是属于哪儿忙扔哪儿的性质,不保证工作在同一科室,甚至同一医院。先说医院雇佣吧,

一般加州比较多,刚毕业拿到执照的RN能有28-30吧。 8小时以后有50%的加班费。 周末,超时(40小时以上),夜班还有相应的补贴。

在亚特兰大不算高,刚毕业20-23一小时,8小时以后无加班费。周末,超时(40小时以上),夜班有相应的补贴。

再说中介吧,一般他们发的广告上写的是13周,每周40小时,然后工资是20,000美金(总计)。如果愿意加班后跟多一点。但是一般只有特别忙或者招不到护士的医院才会请中介护士,所以忙是一定的。还要求你的适应能力特别强,扔哪里都能干活。(俺比较图安稳,没做过这种护士)

我老公博士毕业在学校做博士后的工资平均下来是21美金一小时。

所以个人觉得护士收入还是很不错的

当然,如果你能念到硕士、博士的话收入就是往上翻倍的。不过也有缺点,万一医院要裁员就先裁你。叫“Higher Education, Less Job”.美国的医院护理模式是呈金字塔行的,需要最多的是临床的大专、本科护士。

我在网上看到的一篇文章,看了好郁闷呢!
2007-04-28 | 转网友评论---另一位美国护士的感想 感谢这位同行光顾我们的博客,并且留下更加真实的看法和观点,而且是让大家从不同角度来理解美国.

全文连接如下:

现在我常感到很迷惘,在加州做了一年的护士,发现离我来美国之前的梦想越来越远了。我不知道我还能在这一行撑多久,尽管我曾经魂系梦牵地想成为一个RN, 尤其在当我几乎付不出房费的时候。可是我最近常自问这是不是我这辈子的职业了?周围有一要好的朋友常开导我要趁年轻,多拼命工作找钱才对,整天窝在家里是浪费时间。凭良心说,我现在2周只上7天班,剩下7天不是在家睡觉就是出外逛街(只是做EYE SHOPPING 不花钱的那种),并不是太辛苦,但是我找不出多多上班的动力。我鄙视我这个朋友,她老公一周上5天班(60小时),她和我上班的时间倒一样多。完了每个月她便最爱更我说“我和我老公上个月税前收入有1万5千块呀。。”,我倒想回学校去读书,可是却看不出做NURSING的,书读到博士/硕士和我现在只有大专文凭有什么太大的不同,尤其是还在做床边护理的话。中国人如果不是讲得一口流利的英文的话,很难做到管理层。 可是如果不回去读书,我又不愿意把一辈子的时间花在一个我目前为止还不时很爱干的一个职业上,然后把辛苦赚来的钱扔到房子的MORTGAGE(贷款)上。

接着说:我就是上面那个爱做EYE SHOPPING 的人,看到有JM的留言,才发现和我有同感的人不少。真担心将来的路越走越窄。护士这行其实就是熟练工,跟当年读书时在中餐馆里做WAITRESS差不多,都是服务性行业。工作时眼快,手快,加上随着工作经验而累积起来的程序性思维(脑子里清楚走一趟下来要完成什事,和在餐馆里类似,从厨房出来就想好要能顺手带几样空餐具,回来的时候可以捎回几只脏碗,顺道瞄一眼哪张桌子可能要服务。)这几点加起来,工作一,二年后就发现每天上班都是做重复性的事,当然在确定你的病人还活着的情况下。在美国做RN真的不是太难,比如我在TELEMETRY 做,我觉得比在一般的MEDSURG病房安全,因为一旦病人心跳异常,马上就能知道。当然做ICU护士可能难度稍大,而且不是每个人都适合。BZ说的对,在加州,一个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MEDSURG 护士(不需要ICU经验)不需要拼命,一周多上一天班(2周上8天)就可以拿到10万美金。可是如果对这一行不热爱的话,真的很难撑下去。尤其是在得不到病人和家属尊重的时候。很多时候我都在问自己后不后悔。每天上班累不算,还常被病人或家属的态度言词气得一愣愣的。其实在美国做护士我感觉除了经济价值比国内的护士强以外,社会地位是差不多了(属于教师那一类)。当然国人可能处理医疗纠纷的方式稍显火爆。可是美国人也不是善茬呀。很多时候我们由于语言表达能力不够强,无法把问题简单化,反而是升级化,你还必须顺着病人的要求,万不可回嘴。否则现在的病人(护士们戏称:被美国政府福利政策宠坏了的病人)会说:“把你的SUPERVISOR 或者是ADMINISTRATOR的电话给我。”遇到这样的情况,心里真是窝火呀。

继续发言:美国的医院也很重视顾客服务,如果不是太严重的病人的无理取闹,医院一般是很少站在护士或者自己员工这边的,除非他们会预见到如果再不出手会导致员工去法院告医院。现在90%以上的医院都依靠从国家和州政府拿医疗费的补偿,所以凡是有国家和州政府保险的病人都是医院的香饽饽,他们不会得罪病人。相反,护士是自己的员工,好好管理就是了。有时候受不了了,跑去找CHARGE NURSE 或者MANAGER 抱怨一通,她们会和你讲一通大道理:你知道你的工作对病人,以及对我们医院是有多么重要啦,我们医院和社区将会对你的工作是如何如何感激之类云云。然后你就继续回去上班,第二天THE SAME THING HAPPENS OVER AND OVER AGAIN。不过相当有耐心的护士还是有,但是少。常常我在旁观察我的美国同事是如何挡驾病人的。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既要显得耐心,但更重要的是要表现得相当坚定,要能够传递给病人一个信息(当然不能直接说白),那就是-你的问题我已尽量回答你,但是我只是一个护士,有些问题必须由你的医生来回答,如果现有的我给你的答案你不满意,我可以PAGE你的医生,至于他什么时候回电,或到病房查房,我没办法控制。做为病人你必须耐心,因为世界不是围着你转。你可以要求,但是我不会每隔20分钟就为你CALL 医生,否则最后被医生狂骂的人是我,不是你。美国同事说这些话的时候,几乎不费吹灰之力。而且效果总是奇好。反正他们的母语就是英语,美国人从小就被训练做演讲,在这种情况下多数可以说的滴水不漏。病人知道不可再无理取闹,但是也找不出打电话告到管理层的理由。可是对于我辈20多岁才来美国的人来说,要把意思如此这般表达出来,还是需要多多操练呀。当然我现在还在学习中。

还有:我是有过“切肤之痛”的,记得刚上班,护理过一个病人,我自认是负责的,我前后管过那个病人5天,几乎所有的会诊医生都是我负责CALL 和与他们沟通的,并且我也发现病人很多问题并及时汇报给医生,而且也为此做了检查。结果某一天,因为没有耐心回答家属关于“为什么某某医生还没来”的问题(在他们连续6次CALL 我进病房为同一个问题后),最后导致被他们告到我的CHARGE NURSE 那里,说我耍态度,根本不管病人之类的。从那之后,我终于意识到,假如无论怎样做不能令某个病人满意的话,就少做多说(这是美国护士最擅长,而中国护士最不擅长的,我们中国护士多数是很勤快,但是不能和病人沟通,令他们觉得他们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和被倾听),最好如果没事也不要进那个病人的病房,这样一来大家HAPPY。我不是在试图回避问题,可是如果一个人不会感激别人对他的照顾,那么对我最好的办法就是减少学会用美国人的方式来减少冲突。遗憾的是有为数不少的美国病人都是这一类的人。所以这种常发生的沮丧状况也是令我对NURSING丧失兴趣的另一个原因。

再有: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悲观主义者,但至少是现实主义者。在美国医疗**工作虽不长,但是看到我们纳税人的钱就这样被滥用到很多病人身上的时候,我是常有股寒意从背脊升起的。对比我的祖国还有那么多没钱看病,或者一时缴不出住院押金就被扔在医院门外等死的同胞,我心里是五味杂呈。我还不是美国公民,应该没有资格对别人的医疗保障体系说三道四。但是我也在纳税,我一张PAYCHECK帐面上是2400多,扣掉各种杂税和只有5%的403B,最后拿到手的只有1600块。然后我们平时去买东西还要再付7。25-8%的购物税。我很赞同美国的一项法律:任何人都应该享有同等的医疗照顾,不论贫者或富人。任何人在到ER看病,不论他/她有没有保险或者合法身份,都应该得到立即和必要的医疗照顾。但是很多时候,现在的有限的医疗资源并没有被合理分配,医疗资源常被重复地浪费在同一个患者身上,尤其是当这个病人并不合作,并不感激他正在享有的照顾。也许这是发达国家的通病。我尽量告诉自己不要有种族偏见。但是我所见很难令我没有偏见。我在的TELEMETRY,开一张病加上心电监护,就让病人躺在上面24小时,没有医生,护士,不吃药。医院会向保险公司收费2千美金。(一点不假, 我2006年圣诞夜,吃海鲜过敏,上吐下泻,嘴肿,手脚肿并伴皮疹,打911 被送到就近医院ER。在ER呆了不到4小时,中间打过2种药,医生只看过我10分钟。医院后来收费963刀,医生收361刀,以及911救护车收554刀。老公后来嘲笑我说,花了2000刀做了一趟呜呜呜(救护车)够贵的,不过911 来得真快,从我打电话到看到他们停到我住的地方,真的只花了5分钟。)

话扯远了,说到被滥用的问题。我上周末管的一个非裔美国人,次人非常DEMANDING。糖尿病,肾衰,每周一三五固定洗肾,右下肢截肢,阴囊褥疮不能分级。照样一天2次摇轮椅下楼吸烟。我试图教育他停止抽烟,因为他可能会再有截肢。他坚持认为我在命令他而拒绝,并且我和他之间在某一天最常发生的一句对话是“NO CONVERSATION,PERIOD。”(病人说:不要和我谈话,完了,句号。)我真是又气又好笑,我真是皇帝不及太监急。然后他要求我的CNA给他洗澡,他说,你不知道你们应该每天都给我洗淋浴吗?我是不会自己给他洗的,我让我的CNA洗,但是我在旁换伤口纱布。此人就懒洋洋的把手一抬,让CNA给他搽洗腋下。我看不惯,就说他,你如果能动应该自己洗呀,否则你上肢的功能也会丧失。他说,I PAY IT,我付钱让你们做的。我当时真想回他,以他以前靠做保安的微薄工资所交的税,在他生病的这些年,恐怕早就不够支付他所享受的待遇了。此人只有64岁。更好笑的是他的好好医生,居然在医嘱上写明:OK 让病人离开病房抽烟。类似这种例子太多了。LA 市中心有家医院,我就不点名了。我曾经有过个病人,同样种族男性,HIV 晚期,肛门溃烂,每次他上厕所,地上马桶上都是血,跟刚生了孩子一样。医院对这些病人可是好茶好饭的款待呀。一次他对我说,去给我拿6包白糖,我说是6包,不能多也不能少,没有糖我不能喝咖啡。那家医院收治很多无家可归的人,而对这些人来说,医院无意是7星级宾馆。总之,其它族裔的病人也存在这种现象。一句话,都是被惯坏的。有时就想,假如我把美国当做第二故乡,我努力工作认真交税,那么40年后我退休,我是不是还能享有最起码的医疗照顾呢?我把我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别人,当我需要被照顾的时候,还有没有人来TAKE CARE 我呢?要知道现在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已经快破产了。读书的时候,社会学上说,1930年代当SOCIAL SECURITY 被提出的时候,当时是16个工作的人来养活1个退休的人,如果制度还不改革,大概到了2016年左右,就变成2个工作的人养活一个老人了。但愿这也都是社会学家的危言耸听,但愿现在的政治家能有新的改革方案。也但愿是我自己杞人忧天。还是多外出做做EYE SHOPPING 的好呀。

哈,真不错!有人帮我贴!

其实这篇文章写得很真实。不过作者可能不喜欢护士这个行当或者刚来美国不久还没过“culture shock”

无论你在甚么地方,不热爱一份工作是永远做不好的。 或者,你可以不热爱这份工作,但一定不能讨厌。(偶当时是从来没想过做护士的,只不过中考失利误打误撞地进了护校,也谈不上热爱)

同样,不管在甚么地方工作,都会有比较友好和仇视的人存在。你无法要求你说遇见所有的人都对你笑脸相迎态度友善。也不能期待所有的付出都会有等价的回报。

或者,你发现受了委屈而领导只是不清不重的安慰几句。可是,你能要办她们怎么办呢?把病人骂一顿还是赶出医院? 其实,如果真的病人很过分对护士不尊重,你完全可以打电话叫医院保安来的。偶叫过,是一个糖尿病的homeless,有c-diff(一种可接触传染的疾病)还老是不穿隔离衣就溜出医院吸烟。在医院,病人不保重自己的健康没关系,但是如果其行为影响他人的健康则护士完全有权力阻止。病人若拒不接受可上报医生让其强制出院。

我相信国内的每家医院也都存在着或大或小的不公正。 自我感觉这边还是比国内好一点。至少,属于付出和收获还是成一定比例的

不偏题了。有问题大家问。明天想写美国医院的操作考。大家觉得怎么样?


继续写。

注册了个用户名,是俺英文名的译音。

俺在国内自护校开始操作考就是老师的重点监视对象,在医院上班时更是不说每次嘛60%以上的时间都要重考的。 没办法,俺考试老是忘记那种口述的“洗手,带口罩,备齐治疗盘用物,擦治疗盘,治疗台,治疗车”之类的,不是忘这就是忘那,东扣西扣就不及格了。 我的奖金就这么泡汤的~~~呜呜呜

那次进科室不久,正好赶上科室的年度“护理操作大比武”(就是人人必须参加并通过的那种)俺带教二话没说,也没问过我会不会,就带着我冲到了模拟教师。

进去一看监考的胸牌,把我吓出一身冷汗。这一个个不是护士长就是护理部的主干,还有那些主管护士教育的。我这半吊子水丢人可丢到美利坚了。只能硬着头皮上吧。

走进了每个“摊位”才发现, 原来这边考试特好玩,先给你示范一编,你再做一遍给她看就可以了。只要关键动作不错就过了。万一忘了哪一步还会很耐心的给你提示。转了一圈以后全部顺利过关。不过,好像偶还没有看到过不了的。反正一遍不行两遍三遍呗,每人给你脸色看,也不扣钱。

美国也有理论考。一般会有老师先给你发一堆材料然后讲一遍。然后大家开卷考一考。

不过最搞笑的是这边的护理查房。 有时候护理部也会派人下病房问诸如国内“输血注意事项,灭火器的使用”子类的问题。 一般护理部在新护士如院时的培训就会发关于这方面的小卡片。 如果问到你只需掏出卡片念一遍给她听就可以了。

美国人的概念是,要你记住所有的东西是不可能的,护士长的是人脑而不是电脑。 但是,护士一定要知道万一碰到情况该如何最快的找到应对的方法。这也许就是美国病房内的“reference”利用率很高,而国内大多是摆样子的原因吧。

所以当我在“med-surg”工作的时候,虽然内外科的病人都得收,但是并不会有无从下手的感觉。 不熟悉病因,不知道如何护理,用电脑查查,翻翻书就得了。不懂再问护士长呗。没有人会怪你不懂而临阵磨枪。大家觉得这都是很正常的。

No comments: